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interush迅聯網-網路行銷解決單一營收模式

網路行銷解決單一營收模式

8月19日,上市公司華友世紀正式宣布更名為酷6傳媒(Ku6Media),股票代碼也從Hurray改為KUTV,自8月17日起,酷6股票將在納斯達克全球市場交易,成為全球首家上市民營視頻網站。

同時公告披露,酷6傳媒創始人李善友將出任酷6傳媒新CEO,盛大網絡董事長陳天橋出任董事會新設立的薪酬委員會和企業發展及財務委員會的主席,而傳媒大亨、華友世紀獨立董事吳征將接下陳天橋的接力棒,出任酷6傳媒董事長。

此時,吳征再次進入公眾的視線,而今年又剛好是他和楊瀾女士創業10年,《華夏時報》記者第一時間采訪了吳征先生。

《華夏時報》:您之前擔任華友世紀獨立董事兼審計委員會主席,酷6換殼后身份將發生哪些變化?目前視頻網站競爭激烈,您對酷6目前狀況以及未來的戰略思考是怎樣的?

吳征:之前我是公司的獨立董事兼審計委員會主席,經過此番酷6的調整,我會接替陳天橋出任酷6傳媒的董事長,并主要從戰略層面對公司的管理進行指導與調整。

目前中國視頻網站的競爭非常殘酷,所有視頻網站走進了一個用盜版的內容來解決流量,只靠單一的網絡廣告作為盈利模式的死胡同,只是靠獲取資本的方式,燒錢獲取生存。要解決和改變這種單一的營收模式,我在上任后會有所舉動,但是目前還屬于商業機密范疇,恕不披露。

《華夏時報》:您與陳天橋的合作已久,分享一下合作經歷吧,包括盛大和酷6?

吳征:我和天橋是相交多年的兄弟和好友,我最欣賞的是天橋身上極強的執行力和對事物的領悟力。當年我進入盛大時,正是盛大股價下降,機頂盒戰略受挫時期,主要游戲產品“傳奇”的用戶數量也有所減少。當時,我就需要調整的戰略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建議把原來盛大游戲的“come-pay-stay”(來-付錢-留住)變為“come-stay-pay(來-留住-付錢)”,這樣一來,降低了游戲進入的門檻,用戶參與數減少的問題得到了改善;二是我建議把盛大由單一的游戲網站擴充為更大的一個開放性的內容平臺,結合中央的分銷渠道。

原來在盛大的這個舞臺上只有游戲這一出戲,但是后來演變成了很多出戲,比如說目前占據國內原創文學市場份額80%以上的盛大文學,包括現在的視頻網站酷6,這些都是盛大這個舞臺上的開放性內容的擴充。

我和天橋這么多年在合作上始終配合默契,這些建議也都在以天橋為主導的戰略調整中被天橋以非凡的執行力在運營中,運用得淋漓盡致。在這次酷6的合作問題上,我和天橋、李善友這個組合也是非常好的一個組合。

《華夏時報》:除了擔任酷6的董事長,您自己和楊瀾女士還打造著“陽光紅巖”,這是怎樣一個商業藍圖?

吳征:陽光紅巖,包括陽光媒體集團、紅巖資本集團和紅巖置地集團、紅巖智庫集團等,是多媒體跨產業發展,多種商業模式交錯融合的集團事業群。

我目前的精力主要投入在紅巖資本集團的管理和運營。它創建于2007年6月,在陽光十年的發展歷史上,此次“媒體”和“投資”業務分拆使陽光事業集團的各項資源更趨于優化,有利于集團的整體發展。紅巖資本集團創始成員在傳媒、科技、通信領域有著豐富的投資經驗。經過近3年的發展,現紅巖資本已成為投資回報率處于行業領先地位的優秀資本管理公司。從1999年到現在,12年間我們做過的所有投資案中,平均的投資回報率都在500%,這個回報率是比較高的。

今年初我們還成立了紅巖置地,主要業務重心是與特定戰略合作伙伴共同開展主題房地產項目的投資、策劃及市場營銷,現在所有的項目都在穩健運營中。

《華夏時報》:多介紹一些楊瀾女士打理的陽光媒體吧,現在的運營狀況如何?

吳征:首先要澄清一下,多年來由于媒體誤讀,常常令陽光媒體和陽光衛視的概念混淆,需要特別厘清的是,陽光衛視只是陽光十年中的一個單獨商業案例,與今天的陽光紅巖事業群相比,體量是微不足道的。

陽光媒體集團是陽光事業集團群中專注于多媒體業務發展的集團,其旗下有數個著名的電視欄目品牌,如《楊瀾訪談錄》、《天下女人》及《綠色影響力》等,并包含行業領先的女性品牌整合傳播與營銷公司“陽光天女傳媒有限公司”。同時,陽光媒體還擁有《廣角鏡》等數本紙介雜志,及逾700本電子雜志。

陽光媒體與傳統的民營電視制作公司相比,最大的區別體現在它獨特的商業模型,陽光媒體集團充分利用了新媒體靈活新穎的優勢,通過收購、入股等多種合作模式,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媒體互動平臺,正在逐步形成一個以電視、網絡、平面媒體等為基礎,齊頭并進、多元發展的戰略格局。

《華夏時報》:這次出任酷6的董事長,和您的陽光紅巖有什么樣的關系,忙得過來嗎?兩者有可能發生交集嗎?

吳征:陽光經過這么多年的發展,各個部分都有自己獨特的商業模式,盈利能力都很好了,管理團隊也很優秀,架構上比較輕,因此,我主要在戰略上把控,這也意味著我的時間比較寬裕,實際上我把很多時間都花在了藝術、旅游甚至是教書上。因此,在陽光紅巖和酷6兩個方面,我可以比較輕松自如地把握,都是把控戰略方向。

至于你說酷6和陽光紅巖的交集問題,當然有這個可能性,但是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考慮。

《華夏時報》:最后問一個大家都會很感興趣的問題,有人說“沒有吳征就沒有在商業轉型上獲得成功的楊瀾”,您同意這個說法嗎?

吳征: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首先,沒有楊瀾,也就沒有陽光的品牌和成功,這是肯定的,她是一個非常有智慧、有情懷的女人,對文化與慈善事業的發展有責任心。而我自己長于商業戰略,我的眼睛不會總是盯在文化上。因此,我們之間有一個磨合的過程,有碰撞,也有相互之間的學習。

今年是我和楊瀾一起創業十周年,多年以來,我們一起失敗過,也一起成功過,關鍵是我們都沒有氣餒。對于目前的成績,我們還是非常滿意的,對下一個十年我們會有更好的憧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